大寶法王噶瑪巴:我們的慈悲心必須付諸行動 (國際西藏郵報)



週四, 26 三月 2015 13:05 Yangchen Dolma, Tibet Post International




『國際西藏郵報2015326日達蘭薩拉報導』美國加州雷德蘭茲(2015315-17日):大寶法王噶瑪巴在長達兩個月的訪美行程中,安排兩天在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參訪,並向該校學生和教職員發表「關愛相連:慈悲、科技和環境」(Caring Connections: Compassion, Techn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)的專題演講。
當天晚間,史丹佛大學紀念館內1700位的學生、教授、校友和信眾,座無虛席。此外,會場實況經史丹佛大學轉播,多國語言同步翻譯,線上聞法觀眾更是高達3000人。
法王在開場白中表示:「雖然這是我第三次訪問美國,但卻是我第一次在外國的長期訪問。此行一開始,我便感到極大的自由。我覺得,這是我人生中一個特殊的機會,是我踏入未來的關鍵性一步。」
接著,法王探討「慈悲」一詞和它對個人所代表的意義。藉由分享自己所珍視的童年記憶,法王說明慈悲如何深刻的融入他在西藏的成長過程:「我的父母養育我的環境,是一個充滿慈悲的環境。而它的原因之一,不過是我們生活空間的親密性。我們住在一個以犛牛毛搭建的帳棚內,全家都在同一個房間;你稱它為客廳也好,稱它是廚房也行,總之就只那麼一個房間。在全家住在一起的這個親密空間裡,我記得每天早晨父母念誦祈願文的聲音,願一切眾生免於痛苦,願一切眾生獲得快樂。之後晚上,我也是在這樣的祈願聲中入睡。因此,我確實感覺自己是在一個慈悲的環境中長大的。」
法王接著說明,慈悲如何與我們相互依存的現實緊密交織:「對於慈悲一詞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。如果以另一種方式來談慈悲的話,我想我們可以這麼說:慈悲是基於相互依存的現實所產生的一種責任感。檢視真實生活中事情的發生,我們會發現,環境和性別歧視等許多問題的產生,都是因為沒有覺知現實中相互依存的本質。反而,或者是無知地,我們採取一種約定俗成的自私態度,基本上只關心自己的利益,而諸多這類問題的肇因便在於此。」
引用日常生活的實例,法王指出,眾生與大自然之間相互依存的強力事實:「科技領域中,我們尤其可以看到相互依存的展現。在科技高速發展的同時,我們人類不僅愈來愈依賴科技的進步,也對它寄予更多的厚望。但科技必須不斷更新、改善,而這持續的更新和改善,有賴大量的自然資源。但對於科技,我們就只看眼前,例如只會看到自己手中有的,或是即將購買的 iPhone,而無法用自己的眼睛,直接看到製造 iPhone 所消耗的自然資源和人力。就算有辦法取得製造 iPhone 的資源耗損等所有資訊,我們的注意力還是慣於維持在表相,只在自己眼睛看得到的範圍,我們就是不會以更長遠、更廣大的眼光,來審視事物的來源。」
以另一個日常生活中的有力例子,法王說明我們的互依關係,以及我們希求獲得快樂和遠離痛苦的共同願望:「在美國穿的衣服多數不在美國製造,通常是在其他國家如發展中國家製造的。那麼拿自己身上所穿的衣服來說,培養慈悲心可能就是對生產它的工廠環境與其中工人的艱苦,生起更大的覺知。而相對於我們愉悅的環境,慈悲意味著對他們艱困的環境更具覺知。就購買衣服這件事,似乎是我們得甜頭,他們嘗苦頭;我們日子好,他們生活苦。」
同時,法王提醒,慈悲不只是閒坐旁觀,還必須付諸行動。
「我們也可以看到,有時我們會將自己抽離出來,坐視世界的痛苦,猶如悠哉看戲一般。例如,我們知道中東國家正遭受的痛苦和困難,但我們就只是閒坐旁觀,好像在看秀一樣,不會真的挺身而出,採取行動,改善局勢。慈悲指的是更多的參與,更多的行動,更多的投入,也代表更多的冒險。但人類的習氣似乎讓很少人可以享受冒險,我們會覺得在自己習慣的環境中,事事安穩平順,這樣比較舒服。我們看似與他人是分開的,但實際上卻非常親近。這在當今的世界更是如此:我們的世界變得愈來愈小,我們與世界上每個人愈來愈親密,與他人共享的痛苦和快樂也愈來愈多。」
加州矽谷是法王噶瑪巴2015美國之行的第一站。身為29歲的宗教領袖,法王從不規避有效的利用科技來傳播佛法,因此在抵達加州的第二天,法王便是在谷歌(Google)總部度過的。法王在谷歌參觀它的各項設施,乘坐無人駕駛的自動車,並在下午向谷歌員工發表演說。
法王的演說開始前,谷歌唯一的西藏籍員工索南(Sonam)發表感言。她先以藏文向法王回顧個人的經歷,接著以英文為聽眾重述。她的致詞令許多聽眾潸然淚下。「看見法王您在這裡,我仿若在夢中一般。」
上週日(315),大寶法王噶瑪巴在抵達舊金山機場時,受到了眾多的藏人和國際弟子的熱烈歡迎。
對於能有機會在美國訪問兩個月,法王首先表達他個人的純然歡喜。接著,在聽到他將在多所大學中開示這麼多不同的講題時,法王提到自己的感受。
「我感謝他們的美言,但所有的這些讚美,讓我感到巨大的壓力,迫使我必須說些重要的話。」法王幽默地說:「在這樣的壓力下,我不知道自己的表現會如何,但希望最後結果是好的。」
法王對每一個人表示感謝,謝謝大家這麼熱情的歡迎他,並且提到為此行而費神的一些個別人士的名字:「我由衷的感謝各位。」
「在任何國外的訪問中,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停留這麼長的時間。」法王提出:「藉此機會,我要向印度政府表示我誠摯的感謝,我也要感謝協助成辦此行的所有我在印度的支持者和朋友。」(本報導文字節錄自大寶法王中文官網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獨家專訪: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- 多維新聞網

寫下大寶法王噶瑪巴18年前出走的傳奇秘辛 - 超訊

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關心流亡藏人的未來 - 超訊

和大寶法王噶瑪巴相約溫哥華 - 多維新聞網

加拿大電視人:噶瑪巴給我的能量傳遞 - 超訊

大寶法王噶瑪巴度孤獨地獄眾生

大寶法王傳奇

659 | 噶瑪巴活佛:後達賴時代的西藏靈魂,走向何方?

卑詩省西藏文化協會協辦觀音灌頂

寡人的自我介紹——大寶法王噶瑪巴談孤獨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