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廣新聞網 「播種者學堂」專訪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(二)



專訪日期:20161221
專訪地點:印度 達蘭薩拉 上密院
提問內容:中廣主持人 劉敏娟
文字謄打:中廣東部台長 陳秀卿





提問:每一天、每一年有成千上萬的民眾前往印度想親見法王,每個人懷抱不同的目的與動機,請問法王,您希望大眾是為何而來到您的面前?您所希望的弟子又是應該具備什麼行相呢?

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答:

基本上,每年都會來上千個人就是過來找我,然後,基本上他們都帶著一些抱著一個希望、帶著很多的問題過來找我,很多問題都是可能是自己解決不了的,或者自己有疑惑的,不知道做如何選擇,然後希望過來問我之後呢,,能夠找到一些就是一些答案,但是其實呢那當然就是種各樣的事情,有些是跟家庭有關係啦、婚姻啦、感情有關係。

有些問題可能是跟佛法有關係;有些事情可能跟做生意有關係的,那有些事情就是健康有關係,反正就是很多比較重要的一些問題,比較關鍵的一些問題。

所以其實我也是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厲害,只能說...自己也只能盡力而為,盡自己的就是當然這也就是我認為不只是說我一個人能就是盡量的,就算我盡力也沒有辦法,我一個人能夠想出一個什麼非常厲害的方法,這也是可能大家都要配合,我也就是想辦法,可能對方也是可能在想辦法,所以就是我就盡量的配合別人,然後就是一起想出對策,這就是我只能做到的就是這樣子。

基本上我也沒有什麼特別期待別人做到什麼,也不太會要求別人說成為我弟子、成為我的學生要有什麼非常嚴格的這樣一個標準,因為我自己本身也不是很具格的、具德的,所以我覺得我也沒有資格去給別人一個什麼標準,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,身為一個人,我們其實都可以把握住這個機會,能夠做得更好,有些人可能就是他們自己可能也還不知道自己的能力,應該是說自己的一些長處,自己能會做什麼,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,所以,其實我們我就是盡量的給大家給他們一些不同的選擇,或者不同的方式去了解自己,然後找到自己一種特殊的一些力量,或者可以說是自己的一些長處,然後這樣呢,更有利於就是幫助自己,也幫助家人,幫助社會,甚至幫助整個這個世界,所以這就是,大家都需要努力一點吧,但是除了這個之外,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標準或者要求,但是希望大家都會就是在這樣一個短短的人生當中,能夠做到一個更有意義的,或者就是做到自己最想要做的、最需要做的一些事情,這是我的希望。




(影片製作:生命電視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0pgldqNW08&feature=youtu.be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藏譯中| 法王噶瑪巴姐姐於法王32歲生日時獻上的祝福信

噶瑪巴籲中共政府允許自己與父母在第三國見面 - 西藏之聲

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朝拜加拿大五台山

噶瑪巴說:他1999年離開西藏時曾留下書信! - 美國之音

法王噶瑪巴參訪溫哥華靈巖山寺

法王噶瑪巴首次加拿大弘法行.不動佛灌頂及開示

法王噶瑪巴首次加拿大弘法 .第四屆「對話」論壇

法王噶瑪巴首次加拿大弘法 .「佛教的根道果」第一堂課

噶瑪巴結束加拿大行程後抵達美國華盛頓弘法 - 西藏之聲

首次加拿大巡迴之旅圓滿